戴姆勒和沃尔沃卡车将联合生产商用车氢燃料电池

导读戴姆勒和沃尔沃卡车计划组建一家合资企业,为商用卡车生产氢燃料电池。两家公司在联合新闻稿中说:两家公司的共同目标是在十年后的下半年批

戴姆勒和沃尔沃卡车计划组建一家合资企业,为商用卡车生产氢燃料电池。

两家公司在联合新闻稿中说:“两家公司的共同目标是在十年后的下半年批量生产带有燃料电池的重型汽车,以满足批量生产中的长途应用需求。”

这笔交易价值12亿欧元(按当前汇率计算为13亿美元),将创建一个新的公司实体,戴姆勒和沃尔沃卡车之间的所有权比例为50/50,后者仍然是吉利拥有的汽车制造商的独立公司。

该项目可能对排放产生重大影响。商用卡车的行驶里程远远超过大多数乘用车,而燃油经济性要差得多。

商业应用也可能减轻燃料电池汽车的最大问题:缺乏氢基础设施。在指定路线上行驶的车辆可以在其指定的码头加油,从而减少了对大型公共加油站网络的需求。

到目前为止,两家公司仅签署了无约束力的初步协议。最终协议预计将在2020年第三季度之前起草,并在年底之前签署。

通过合作,两家公司希望降低开发成本并加快燃料电池商用卡车的生产启动。

戴姆勒和沃尔沃都已投资了电动卡车。沃尔沃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丁·伦德斯特(Martin Lundstedt)在一份声明中说,燃料电池卡车将“补充”这些车辆,而不是替换它们。

戴姆勒将把其内部燃料电池开发资源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部门转移到卡车部门,这将触发小批量F-Cell燃料电池SUV的立即停产。

戴姆勒决定将重点从类似项目转移到商用车上,这符合行业趋势。然而,乘用车燃料电池的想法已停滞不前,只有少数几种模型正在生产中,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正在开发更多模型。

另一方面,从初创公司Nikola到成熟的柴油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数家公司都在投资燃料电池商用车。

当前正在制造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其他汽车制造商也正在研究商业应用。本田正在与五十铃合作开发燃料电池商用卡车,丰田则开发了原型卡车,该原型卡车使用了Mirai轿车的动力总成组件。

现代汽车在2019年推出了一款时尚的概念卡车,并表示它看到了像目前的Nexo跨界车这样的乘用车以外的燃料电池。